close

因為我老公算是先把事情煩惱起來放的類型,還在我們交往時,他最關心的就是生/養小孩這一part。

所以在交往期間他就常常說生孩子很花錢,但其實經過懷孕生產後,細算下來,這些支出不算少,但也不須過度焦慮。

當然論壇(ptt)上也有許多關於生子的費用分享,所以在這邊算是我自己的一個記錄,順便分享給想知道這類訊息的人。

ps. 只是我不太確定南北是否在價格上也有差別。

懷孕大概是大部分女生最常出入醫院的時間,除了每次一個掛號就是噴150 元 ,若有拿藥就會有負擔費用大概200 元超過。

若特殊情況急診 500元 。

再度補充,雖然我沒有記錄過,但在掛號費上我的支出應該有接近七、八千(?)。
畢竟有身體不適,如疼痛或者分泌物變多的狀況,且無法判斷原因,

或是想確認胎兒狀況,並聽取醫生的建議我就會去掛婦產科。
 

我在整個孕期吃過的藥很多,以下列出比較常備的藥(?)包括:

黃體素(小白球、小黃球)這是健保給付,只要有需要,都可以請產檢醫生開,健保就是給一周的份量。

黃體針自費短效 400 元;長效 700  元。

軟便藥、痔瘡藥(有的醫院會開,有的醫院會叫你自己去買..)

陰道塞劑(for 分泌物),我試過三種,有的塞劑真的塞進去會異物感很嚴重而且會很痛,我就有請醫生改開另一種。

中期的安胎藥也是以一周的份量去開,

Alat (心福膠囊) 四小時吃一次:其實是高血壓的藥;

Anpo(安寶) 一小時吃一次,副作用很強,我的醫生是不建議吃,
((事實上覺得自己第一次懷孕太緊張了,真的陣痛的時候那個痛真的不是可以忍受的。但如果有月經來的悶痛感還是可以去看醫生,醫生會評估是否需要安胎))

產檢的費用

染色體脆折+SMA脊髓肌肉萎縮症  5000元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2200元

羊穿 5000元(補助)   羊晶 18000 元

高層次 4000 元

===========

其實原本想自然產的我,因為催生不成吃了個全餐,以下分享非自願剖腹產費用。

因為原本不知道公司團保有包括非自然剖腹產QQ,所以當時勤儉持家的我們選擇了四人健保房,病房費就沒加價。

手術疼痛控制麻醉費 6000 元

無痛分娩 7000 元

子宮收縮針 2880 元

術後防沾黏凝膠 8500 元

敷料 270元

氧氣罩 50 元

拋棄式開腹式不織布材料費 600 元

傷口護理包 300 元

束腹帶 500 元

其餘計價物品 320 元

總金額 26420 元

 

 

補充另一個感想,

勤儉持家是好事情,但是若連節儉或者計較支出都用在自己的太太身上,那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雖然約會AA制已經是常出現的議題,但是AA制真的只是看得出一個男生的習慣和價值觀。而,習慣和價值觀並不是一個轉念,或者因事論事而可以改變的事情。

婚後,在生子這件事上,從自然產突然改成剖腹產時,躺在手術台上的你的命運完全是掌握在門外的男人的手上!((因為本人已經上麻藥半昏迷在手術台上。))

事後經我先生轉述,當時醫生告知他忽然改剖腹產時,他整個人瞬間嚇傻了!護理師也是當場告知請我先生哪些該勾、該簽的,勾一勾簽名。

在順利生產後,被推出產房時的我,雖然因為麻藥已經熟睡沒有自我意識,但我先生說看我全身發抖,問我是否很冷,我當下還能夠回話(事後我完全沒有印象有這一PART)。

而他一整晚躺在我旁邊,實在很擔心我是否還活著XDDD (他轉述幸好麻藥讓我睡得很好,一整晚睡到還會打呼,讓他不用起來確認我的呼吸心跳)

 

若等隔天睡醒,該有的沒有被勾到,或者等出院,先生細想費用這麼貴還要跟我計較生產費用,那我真的是.........也太說不過去!

再說,雖然自然產催生失敗吃了個全餐,但是在體會過後覺得,除非你有其他考量以外,無痛分娩的錢真的是花得有價值,還有內診真的是好痛好可怕。

而生產不過是一個開始,養育孩子(母乳哺育)和身體恢復(月子中心)還有其他關卡可以磨合夫妻的情感。
 

 

arrow
arrow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