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的懷孕流水帳後,趁熱趕快繼續寫生產紀錄。
事實上因為懷孕過程太不舒服,一進到後期就開始盤算何時要催生。
先下結論,懷孕是一個生命成熟的過程,若不是因為媽媽本身身體因素不能不催生,
醫生判斷提前生產對媽媽和寶寶都好的狀況下,
讓寶寶選擇出來時間是最好的。

當然懷孕到生產其實媽媽都一直是在搏命,懷孕過程本身就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提早催生有提早催生的好處,但若讓寶寶能在媽媽肚子裡多養一天也是有多養一天的好處。
除了媽媽自身的考量外,我覺得產檢醫生接生過這麼多小孩,看過這麼多案例,
有些醫生主張不催生自然有其道理。

滿37周開始就算足月,我的產檢醫生也是認為滿37周寶寶生出來器官已經成熟,
而我的寶寶在整個產檢過程中,肚圍一直超前1至2週,
雖然寶寶的頭圍還可以,給過兩個醫生掃超音波都曾經驚嘆寶寶的肚圍,
後期控制澱粉外,減少含糖食物(飲料)、水果,但寶寶吸收得好對寶寶而言就是最好的。
但考慮到若要自然產,肚圍大的寶寶有機率肩膀也寬,這也是肩難產的可能之一。
所以我的產檢醫生一滿37週就和我約催生,實際上最後定在38週+5 days 催生。

到了催生當天下午,出門前我先洗個澡+吃個飽後就到醫院。
很多人聽到催生就開始擔心,因為催生不成就會吃了個全餐(剖腹)。
但事實上會被剖腹的有很大機率本來媽媽身體素質就需要剖腹。
ex: 產程延遲,開指速度慢,或者難產..。
而我就是其一,整個生產過程歷時28小時。
起初最難接受的是內診,但後來塞藥+點滴
前面開到第四指前花了18小時,正當我想說不知道何時才會進展快速,
還很開心的跟老公提議吃一點簡單的東西,於是吃了一個漢堡...
沒想到過了四小時後就突然進展神速,開始陣痛以後就開始反胃嘔吐..
後來老公有了這次慘痛經驗,跟其他待產的先生聊天都會分享說要先準備好嘔吐袋。

**
剖腹產後第一天要等排氣,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
因為麻醉的關係第一天其實還不太會痛,我老公很緊張一直問我還好嗎,會痛嗎?但其實最痛的是第二天要下床走路時,傷口才真的是痛!
開刀後第一天很快就開始排氣(放屁),如果遲遲沒有排氣的話,
醫生會要求要你更早下來走動!
排氣後很快就可以喝水,或者吃一點白粥。
很快第二個大魔王就是看何時排便。
因為在懷孕期間一直和便秘&痔瘡大魔王苦鬥,
期間吃了很多益生菌,腸胃道應該算還不錯。
剖腹產後第二天及第三天我就會想要上廁所排便。
只是剖腹產的傷口真的不是普通的痛,醫院都會販賣束腹帶,
所以不用提前先買束腹帶。

剖腹產健保給付五天,出院後過兩週才可以洗澡。
但因為在催生期間有嘔吐,所以第二天沒洗頭我的頭髮已經結塊了。
剖腹產出院後立刻請老公幫我洗頭。
至於洗澡的部分,因為聽說之前有人剖腹產後洗澡導致傷口進水化膿的狀況,
清理化膿的部分有如第二次開刀...
光聽就可怕,與其這樣倒不如多撐幾天再洗澡。
雖然敷料本身是防水的,但其實認真說要洗澡也是可以分開洗。

 

再度補充,雖然自然產失敗後的我,剖腹產健保給付住院五天,而在這五天恢復的過程中,一直覺得自己嫁給了一個貼心的好老公。
特別是下床時傷口拉扯時,覺得地球的重力真的是好有感受的一件事情!
因為,人生真的沒幾次可以體會自己的五臟六腑都在往下墜!

靠自己上廁所真的是好困難,連擦拭或者一個扭動都很讓人崩潰。
而在住院那幾天我先生睡沒我好,常常半夜我一個翻身或一個小動靜他都會醒來看看我,關心我有什麼需要(甚至幫我抓抓癢XDD)。
產後因為身體荷爾蒙的改變,讓身體也會一直燥熱且會大量排汗,

又因我體驗全餐,經歷過使力氣生產的部分,所以也多虧接連的打了五天的肌肉消炎針,勉勉強強除了傷口疼痛外,手腳都還能夠自由活動。

很感謝老公在這段時間很細心照顧且認真陪伴,雖然懷孕和生產的辛苦,男生都無法體會。
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夫妻在月子中心會有摩擦 XD
比起和寶寶的相處,讓我更珍惜的是老公在這段時間的陪伴和照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生 剖腹產
    全站熱搜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