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來更新部落格,因為生活實在太忙碌了。

尤其是去年(2022)十月初確診康復後,發現自己懷孕了。

我是在懷孕第五週驗孕,原本預計要在第七週再去掛婦產科看有沒有心跳。
但,記得在第六週過後的某天,因為去吃了吃到飽,隔天上廁所痔瘡噴了一堆鮮血整個被嚇壞,所以去掛婦產科,順便照了超音波。
第七週拿到媽媽手冊。
同樣的在第八週因為照常量體溫,發現體溫沒有維持高溫,立刻又去掛了婦產科,打了兩針黃體素(長效+短效)。
雖然自懷孕以後,秉持著孕婦不是病人的心態,日常生活一直照常,
但事實上懷孕初期還是要小心為妙,就在第九週(+2 days),記得是當天風和日麗的周六早上依然騎車去逛菜市場,下午睡個午覺起來,
就發現擦到咖啡色的分泌物(很像是月經快結束的那種分泌物),很確定擦了兩三次都有。
於是立刻去掛了急診....,當時掛急診還急哭了我。(心中很震驚這個小生命已經在我心中有了一定的分量,媽媽真的很怕失去你)
照了超音波確定胚胎有心跳,但是在周圍多了一些血塊,醫生說因為對母體來講,胚胎就是外來物,母體會自然把它排除掉,但也有可能在安胎後平安度過。
拿了小白球,又打了一針黃體素(400),開始臥床一週。
現在回頭想應該是各種平常會做的事情,在懷孕時應該避免的,諸如抬重物..

特別是懷孕初期,驗孕不代表胚胎能夠正常發展,所以整個懷孕過程中雖然要盡量放寬心,但還是忐忑不安,常常覺得愛莫能助,只能告訴肚子裡的小寶寶加油,
而且,也在這時候才體會到,懷孕時候的身體真的不是自己的,有些人運動、吃冰沒問題,但這都不代表自己也沒問題。
在第九週因為拿了小白球,被醫生告知,要一路回診到穩定12週,且不間斷吃小白球。
不然,一般正常狀況初期只要兩週至三週回診就可以了。
慶幸的是,初期雖然受了驚嚇,但沒有其他不適應的情況。
在乖乖臥床以後,後續也沒有再出血了。
最多就是小白球(黃體素)的副作用導致身體開始肥胖+脹氣,
脹氣看起來整個肚子跟懷孕五個月一樣。
但脹氣的狀況,持續到中期後才慢慢好轉。

中期後因為鬆弛素+水腫(?)的緣故,加上長時間上班時間都是坐著辦公,
開始出現的症狀:手麻(脕隧道症候群)+尾椎疼痛。
中期後手麻的症狀,常常在睡夢中痛醒,被醫生告知睡覺的時候手盡量放鬆放在肚子上。
不要把手往上舉著睡覺,也不要伸直,可能可以改善。
而為了解決尾椎疼痛,我先後買了一個大靠背枕、一個甜甜圈坐墊,
後來才發現,尾椎痛這個可以靠托腹帶大改善。
所以後來上班時間我一律都會綁好托腹帶~~
ps 我自己猜測應該是子宮前傾,導致重心改變、鬆弛素使得尾椎壓力變大。

同時因為腹壓變大,脹氣.. 便秘,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排便,不只會讓痔瘡惡化。
還會常常沒事有事就會噴整個馬桶的血...
於是開始吃氧化鎂,軟便劑.. 注意排便。
**
因為第一次懷孕就已經符合高齡羊穿補助資格,
爬了無數的文,也在不同醫生的建議下,決定做羊穿(補助後台幣五千)。
羊膜穿刺是最直接可知道寶寶的染色體是否異常的檢查,
但是確實也有一些機率(可能性)會造成破水。
我是在安田婦產科做產檢,所以當時是由產檢醫生幫忙做羊穿。
羊穿時雙手要抬高在頭兩邊,經過消毒後,醫生會看超音波下針。
抽出來的羊水(寶寶的尿),顏色是黃色的。
但因為抽羊水的過程中,寶寶的腳狂踢,其實還是蠻緊張的。
在做完了羊穿以後,在醫院待了快一小時半才回家。
回去以後也要注意多臥床,不要抬重物。
但因為羊穿以後某些人會有分泌物變多的狀況,我也是這樣!

陰道分泌物並不像白帶,反而是像液體流出,所以在整個懷孕過程中也常常忐忑不安,到底是羊水? 尿液還是分泌物?
生產完以後到現在依然不知道如何分辨,只能說心得就是,更多的觀察。

我的產檢醫生是說,即使是高位破水,若是沒有改變姿勢依然一直流出來就要留意。
在做完羊穿後的隔天,從床上起床到餐桌吃飯感覺一股暖流(像是尿流出來)
雖然量沒有很多,但是因為無法分辨到底是不是破水,還是有回診讓醫生做內診確認。
因為懷孕導致陰道分泌物加多,只能夠拿塞劑改善。
但事實上塞劑並不能治本,只有等生完才能改善。(事實上一生完我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只是懷孕期間,為了解決分泌物問題,我有另外購買蔓越莓益生菌,
且減少喝含糖飲料。
只是羊川的經驗真的是嚇到我了,
如果懷二寶我真的是不敢再做一次羊穿(老公也是一直說不要冒這個風險)

22週以後,這次預約四季台安自費做了高層次。
雖然被告知不要吃脹氣的食物,但是因為我脹氣的狀況太嚴重,照不出什麼。
結果被叫去外面走路,而老公被叫去買比菲多。
在走路走了一小時後,寶寶賞臉翻身了,所以順利照完。
但是整個檢查完也是花了三小時~四小時。

 

到了後期最明顯且無法接受的症狀,分別是頻尿、漏尿 & 恥骨痛

特別值得一提的我的狀況,漏尿(很確定不是分泌物),特別是在早上起床,先上過廁所確定已經排尿乾淨後,但起身離開廁所後依然會有液體流出,液體的量也不少。
產檢醫生說,這種狀況特別會出現在距離上次上廁所已經一段很長的時間後,所以才會特別是在早上。
除了早晨以外,其他時間不管是坐著站起來,或是走路,都不會有液體流出。
另外,到後期因為寶寶的重量愈來愈重,
到了第37週後開始了恥骨大魔王,因為接近生產,就把托腹帶脫下,
為了要讓寶寶能夠自然降下,但或許是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托腹帶在支撐寶寶重量,
所以沒有了托腹帶,恥骨痛就開始了。
特別是從坐著到站起來的那一瞬間,還有走路的時候,都覺得骨盆都要散了。
雖然youtube上有許多舒緩恥骨痛的運動,但實際上,真的沒有什麼

**
其實在懷孕期間,除了初期出血掛過一次急診,中期後期也各掛過一次。
中期是因為莫名的腸胃痛,
再次強調,懷孕的身體真的不是自己的!
因為吃金針菇吃得太多?晚上十一點突然腸胃發炎,腹瀉外加嘔吐,只好掛急診打點滴。
後期因為隨著腹腔壓力愈來愈大,排便問題一直很困擾,
只要排便問題沒有好好處理就會造成痔瘡問題,只好更加善待我的屁股。


雖然懷孕到中期我就開始因為諸多身體的症狀,每天每天每天都在計算何時才可以卸貨。
每天每天每天都在跟肚子裡的寶寶喊話,請他乖乖不要壓錯位置XD
但更令人可怕的是生產,和生產後體內的荷爾蒙影響心情上的調適。
懷孕期間的所有不舒適真的會讓人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到底要的是什麼。
剛生完的第一週因為體內荷爾蒙影響身體和心理,我常常告訴老公,
雖然知道是荷爾蒙的影響,但我心情真的有說不出來的低落和下沉。
寶寶很可愛,但卻會有一種很想落淚的感覺,
明明懷孕很辛苦,一直倒數想要趕快恢復自己的身體,
但生產完後,失去胎動的那個感覺竟然會讓人很懷念(怕)。
轉換的方式,除了極度需要有人幫忙帶小孩外,
以前因為懷孕顧忌的事情就通通去做,可以讓自己心情愉快的事情就通通去做。
好比吃垃圾食物,麥當勞、肯德基、喝咖啡等等~
事實上孩子出來以後,才是真正的挑戰開始。
面對剛出生的人類崽子,各放面小孩也在適應,媽媽也需要和寶寶磨合。
懷孕期間為了羊水量,每天都喝至少三千CC的水,
但寶寶出生後忙寶寶,每天都喝不到兩千CC XD 

以上,就是目前記得的懷孕流水帳,如果有時間再來打生產流水帳。

arrow
arrow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