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心得分享是根據我自己的經歷可供參考,但身體如有其他疑問還是要找專科醫生諮詢和診療喔。
不太確定是否因為懷孕歷程的關係,過去有一顆粉瘤長在耳際,懷孕前雖然常有異味發生,但注意飲食和睡眠一直以來也是相安無事。

查詢網路對於粉療的基本資料如下:
粉瘤的正式名稱是「表皮囊腫」,是皮膚科中最常見的皮膚良性囊腫,
表面突起、表面開口有黑色或白色的物體,外觀像粉刺。

但因為我的皮膚表層開口無法讓內部的膿包全部流出,
對我的症狀來說只能減緩發出異味,卻無法根治。
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循環:
膿包腫起來 -> 擠出來 ->消腫 ->膿包腫起來 
但再經諮詢皮膚科醫生後,
據醫生的說明:
擠膿包這件事情對病情並無助益,反而會導致膿包下的囊袋變大。

所以他的建議是若要根治只能找外科醫生或整形外科割除
但割除後因體質緣故,其他部位依然有可能會再長出粉瘤。
若不打算割除,擦藥可以減緩惡化,但是無法根治(但就是不能擠它)。

雖然醫生也確實有說過我若不想開刀也是一個選擇,因為很多人也是選擇與它共存。
儘管囊袋沒有清除它就會一直在那邊(還有會一直變大的風險),
若要開刀處理,也是可以擦藥讓它消腫後再去開刀,會有助於減小疤痕。

當時醫生還開給我兩種藥分別是抗生素及消炎藥,及一個藥膏(除痘)。
後續因為備孕期間,我減少擦藥,就只有注意清潔,
到懷孕期間,因為懷孕期間也有短期吃過抗生素,其實粉瘤反而算是控制得很好。
但就在生產完後坐月子期間,因為不方便洗頭!所以他開始復發不可收拾!

((粉瘤真的跟清潔非常有關係))
它復發到真的不得不開刀的程度,所以最終決定於10/20 開刀。
因粉瘤開刀是
有健保給付的!所以最終我支付的費用是 370 元
術後每天需要換藥,需購買生理食鹽水,以無菌棉棒擦拭組織液,擦藥膏(依然是抗生素),然後貼紗布,並維持表面乾燥。
一周後就可以拆線了。
10/27 拆線,再隔一天就可以碰水囉。我總算正式跟臉上的粉瘤告別。

目前臉上只有一條小小的疤,主要是線的痕跡,會隨時間淡化。
而傷口因為粉瘤是直接切除一整塊肉,所以表面看起來會明顯的凹進去。
醫生是說隨時間會慢慢消下去。


我的感想是,雖然粉瘤真的和體質有關,但是維護清潔和控制飲食也非常重要。
儘管健保給付粉瘤(還包含化驗),但術後若不要疤痕還需要購買除疤凝膠再照顧。
若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就更辛苦了。

arrow
arrow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