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擺飯桌的男人》(밥상 차리는 남자

為韓國MBC201792日起播出的週末連續劇,由《Monster》朱成宇導演執導與《女王之花》朴賢珠作家合作打造。此劇在講述卒婚、不婚、同居不結婚的時代,家庭分崩離析危機中的中年男人想要重新尋回幸福家庭的故事。

以上是wiki的介紹。

 

卒婚,即照字面意思就是指從婚姻中畢業,但並不是指離婚。選擇卒婚的夫妻,多半是為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種安排。(延伸閱讀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6559)

 

 

心得:

當時因為崔秀英而追on檔,很意外的是觀看的人應該也是不少,但網路上幾乎沒有什麼討論文章。以劇情編排上,我認為這部的開始算是有很好的討論議題,但在劇情上仍加入不少狗血噴飯的劇情,例如多年前走失的孩子,雖一再的錯過相認的機會,最後在關鍵時刻出現相認之類的。(雖然我也幾乎很少看台灣的鄉土劇,故亦無從比較起)

 

以長壽劇來說(總集數50),劇情上相比李露麗(崔秀英飾演) 鄭太陽(溫朱莞)的愛情,我認為更值得一看的是在這部中探討不同家庭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在韓國的收視率算是極高的。

 

從這部劇中,可以看出父、母親,兒女不同身分中的心態和轉換。父母親永遠都會為了兒女擔憂,隨之而有所要求,但父母親一定會是對的嗎?

 

李露麗的家庭就是在此有許多的描繪。為什麼女主角會對自己這麼沒有自信,而到了適婚年齡,開始有許多的相親,然而始終覺得自己的人生無法對自己想要的工作、愛情有選擇權。面對愛情的失敗,李露麗最後選擇了妥協和放棄(幾乎在這裡完全看到自己的影子啊)。

李露麗的哥哥朴鎮宇,相較於露麗是一個優秀的醫生,一生也都是跟著父親的指引,過著似乎非常美好的人生。但這是否就是幸福?劇情到了朴鎮宇的婚姻生活遇到了瓶頸,因為婚前的前女友分手後偷偷生了私生女,又突然跑出來要認爸爸,以至於鎮宇需要抉擇是否要認養這個孩子的時候,鎮宇才開始思考他的人生到底為了什麼而負責?也開始正式自己的婚姻是否應該繼續。

以露麗的家庭來講,麗露的父親李信模(金甲洙飾演)大概就是傳統中刻板印象的韓國男人,劇情中不講理,絕對的父權以及大吼大叫的畫面多到到幾乎讓我想要棄劇。也難怪李露麗的母親洪英暳(金美淑)一生在這種壓力之下,為何會想要卒婚,想要喘一口氣想要追求自己人生的另一種安排。在這一段的安排下,我想很多現職母親的看了應該也是頗身同感受的。

 

但在這裡我們不妨停下來想想,在現實中我們常說要溝通,但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要和父母親溝通以至於能說服父母親接受兒女的選擇和決定幾乎是很困難的事情。在這一段,我認為這部劇情可以說是非常貼近現實的。

 

另外,以本劇的愛情戲中,朴鎮宇和河妍珠(徐孝琳飾演) 的離婚與再婚,以及河妍珠的單親家庭背景也是支持我看完整部戲最大的動力。

 

以愛情劇來說,與露麗不同,我很喜歡河妍珠是一個面對自己感情並勇於追求愛情的女人,即使這很天真。面對鎮宇的退縮,妍珠一再的往前真的是很勇敢。雖然妍珠的母親楊春玉(金守美飾演),一再的反對妍珠和鎮宇的感情,但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因為單親家庭的母親,一路苦過來,總想把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女兒,婚姻生活不能靠愛情吃飯,柴米油鹽醬醋總事會磨光愛情的甜味,為了不讓妍珠的婚後生活承受自己曾經經過的痛苦,她堅決反對妍珠的決定。不管是做為母親,或者是女兒的角度,兩方的爭執都讓我非常糾心。雖然以本劇來說,最後編劇以GE結尾,但現實絕不會像劇這樣容易。老實說,追劇的時候看到這段我總會想起以前談過的那場愚蠢的戀愛,一直帶入自己過去的感想,哈哈。

 

我認為,看完這部韓劇後,很值得去思考的是,人的一生除了需要學習在外與其他人的相處,更重要的是家庭的關係也會隨著年紀變化而需要重新學習。

 

另外,透過這部,我認識了金守美這個演員,我也非常喜歡她在我家的熊孩子的串場,和守美家小菜這部韓綜。雖然全身上下散發了大姐大的嚴肅氣息,但又非常照顧人,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人。

arrow
arrow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