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哼哼~ 不是我要說,我真的是瘋狂喜歡日本文化對於妖怪的創作和理解 (?) 

雖然不知道用理解這個字是否正確,畢竟日本的妖怪文化存在非常久遠。

前一陣子瘋狂搜尋以妖怪為主題的動畫  發現竟然有這部明明這麼遙遠 卻又這麼精美的動畫

這十年來我被鬼遮眼從來不知道有這麼完美的作品!!!

在這個動畫作品如此豐富的年代,我對於評價為神作的作品常常抱持著80%的質疑,

第一、我無法理解神作的標準為何? (但其實不管是在哪裡討論到這個問題幾乎是可以視為引戰的標題。)

第二、幾乎普遍帶給人感動的作品,就會有神作的言論出現(沒意外動畫中多神論的存在無可以質疑..誤)

但畢竟好不好看因人而異

必須說,我深深覺得這部不論是以製片畫面,畫面中的文化要素,故事架構,帶給人的腦力激盪上,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若是本身對於日本文化略懂一二的人,更是非常推薦看這個作品!

 

其次,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帶給人整體的感覺,包括處理每一個細節,每一篇故事中人物的塑造,以至於進度的推進上非常的恰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歡看偵探或推理小說(或其他作品),這部我雖不覺得式推理劇,但隱約看著看著會有推理的存在。

講白了,我雖然喜歡看推理劇,但我更討厭有偵探直接點破畫面根本沒有出現的線索。化怪貓滿滿的畫面,大方的給你線索,反而追求"形"、"真"、"理"的主角(藥郎)卻不幫觀眾把所有的線索串起來更直白的告訴你。

我很喜歡 藥郎 的台詞,讓藥郎成為一個既冷靜,有時冷酷、有時溫暖的人,有時候人不願意吐露真與理的時候,藥郎的咄咄逼人也是非常的可愛

另外,在妖化貓中有幾段故事真的很燒腦,初看真的很難理解結果是什麼,如果你在觀看的時候始終不懂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的話,想想藥郎說過的話 或許就會有線索了  XD

 

本篇有五個故事

在看完動畫以後,我搜尋了大部份的分享,很意外的是普遍大眾喜歡的是第一篇 座敷童子 的故事。

或許與親情有關的,總是會觸碰到每個人心中最軟的那一塊

以驚悚度來講 :鵺(ぬえ)>海坊主 > 無臉男> 化貓>>>座敷童子

以我自己的喜歡程度來講的話也差不多是上面那個排序 ,但喜歡的原因不是以驚悚去排序

雖然以驚喜(或者該說結尾後勁的衝擊程度)應該是  無臉男 >海坊主 > 鵺 > 化貓 = 座敷童子

 

 

有雷有雷~~~~~~~~~

在這裏我很喜歡鵺篇的故事

我覺得能用動畫呈現像是小說的劇情,幾乎是細緻到讓我覺得讓人無法不喜歡阿

其實這一整部的畫面都是滿滿的色彩,但唯獨在鵺篇 畫面一轉,

黑與白的水墨畫下著雪的風景顯得清淡很多(?)

   整部故事就是以顏色來引導故事的進展

鵺篇是一篇關於 日本香道的故事。畫面中惟一色彩繽紛的藥郎 從頭到尾就像是亂入別人遊戲的人

其中我最喜歡的畫面莫過於  藥郎 傻眼 看著 高官、商人、武士不顧自身安全大喊著東大寺東大寺在屍體旁邊亂翻的時候的表情  真的非常有喜感

不得不讓人想,是否在藥郎除妖的經歷中,少見看到人的物慾高於恐懼的時刻 

另外,因為香道 在三雅道之中 是與日常較為陌生的文化,後來我也在網路上搜尋了一點香道的相關資料。

香道,雖是聞香,為何卻非聞香,而是在於聽香,是為了在過程中感受整個氛圍,並聆聽自己的內心,所以在高官、商人、武士 聞香後與之相扣而出現的顏色和畫面,覺得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