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心情主要還是煩躁和不耐,該做的事情一堆,想看的書也快疊到天邊去了

該找人的 該說的話,也被擱在一旁

但獨獨想花時間寫一些關於奇諾之旅 這本書的感想

 

說書人說書,有趣的地方不在把故事說清楚,而在故事之人與聽故事的人的感受。

這大概也是我很喜歡  《奇諾之旅》 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

同時,這也是我會推薦給青少年 或者不愛看書的人的讀物之一

 

姑且不論故事大意,我想看過動畫的人都知道奇諾之旅是旅行者的故事,奇諾每到一個國家,只會在該國待三天後離開。在此,我想記下幾段我覺得特別的內容

***********

了解人類痛苦之國

「比如說我在腦子裏想『你好』這句問候,那麼,在我附近的人就會接受道這句話。不光是這麼單純的事情,當我感到悲傷的時候,在附近的人也會直接感受到我內心的悲傷。如此一來那個人就會了解我的悲傷,給予我安慰或跟我一起想出解決之道。甚至媽媽可以了解不會說話的嬰兒的痛苦及想法。用通俗的講法來說,就是心電感應。」

「國人們都讚揚那是了不起的發現。人們可以藉由它來互相傳達內心話,而且還能進一步地互相了解。大家堅信,...過去那種充滿雜訊、又絕對無法確認對方是否已經敢受到自己心意的溝通方式,也就是藉由語言溝通的這種古老方法會獲得改革!於是,為了賦予所有的居民那種能力,他們找出簡單開發腦部的方法,只花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藥物。後來,全部的國民都吃了那個藥」

「不過,...大約一個禮拜左右,全國都陷入恐慌的狀態中。」

「有個人在某處因意外瀕臨死亡。那個人連忙把臨終前想道的事情傳達給趕來他身邊的人們,結果害得他們全都發瘋了。至於在另一個地方,有兩個聯手合作許久的政治家,因為互相計劃有一天要背叛對方的事跡敗露,便再議會上互相廝殺。雖然事情還沒結束,雙方就因為覺得痛苦而停手了。」

 

「後來我們終於明白,了解自己跟他人的想法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

「甚麼『只要了解他人的痛苦,就能溫柔地待人,進而能夠跟人互相尊敬』,那根本是天大的謊話。當自己沒有痛苦的時候,卻要接受他人傳來的痛苦,根本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況且最初感到痛苦的人,他的痛苦也沒有因此消失...」

 

 

***************

偉人之國

在偌大的圖書室內,有一位老人坐在角落,那是一位看起來已經超過九十歲的老先生。

老人一打開那本書,便從西裝胸前的口袋拿出一枝筆。忽然間,他開始在書上塗寫。

「我告訴妳我為什麼要做那種事情,以及接下來我還是打算要繼續這麼作的理由。」老先生說。

板著臉的老人開始娓娓道來

「那本書啊,是《我國的偉人》叢書裡的其中一本。」

「是的,這是為了提供這個國家就學中的兒童與學生們閱讀,而由國家出版的一套偉人傳記。內容包含建立我們國家的『建國之父』、讓世界生活更便利的偉大發明家們,以及保護國家免於敵軍攻擊的偉大將軍等等,其他還有各式各樣的偉人。一本書介紹一個人,每年增加一本書。」

這次換漢密斯問道:

「這樣啊。那麼,你改寫的書是誰的傳記?」

「是幾十年前當上大臣的某個政治家。過去當國家發生經濟不景氣或天災時等重大狀況的時候,是他讓國家恢復了平穩,被大家公認為優秀的領導者。」

「傳記原本就應該要真實記錄那名政治家的人生,但那些內容完完全全是捏造出來的!根本就是小說!寫那本書的傢伙,寫得全都是捏造出來的內容!」

「書裏面寫『他之所以當政治家,是為了讓更倭人能夠得到幸福』,其實是他大學畢業以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哭著去求當政治家的叔叔讓他在辦公室裡工作,那才是他當政治家的契機!甚麼『政治是真心打動人心的工作,所以自己依直相信著人們,而一路努力得到今天這樣的成就』,這些信念也都是假的!事實上他從以前就決得政治家是欺騙人民又不像樣的人渣,所以一直抱持只要找到其他工作就立刻不再當政治家的想法...」

「其實有很多人就像這樣,不願意告訴大家真相!一旦知道真相的人都死了,書裏面所寫的內容最後就會變成『真實』!其實書裡面的歷史都是騙人的!因此我要訂正那些內容!我的力量或許很薄弱,但是還是會悄悄地讓那本書變得正確!」

 

***************

***************

對於《奇諾之旅》每一則故事,我都有許多的感想。

我認為真實的故事中,總是帶有悲傷和殘酷,因為人性本如此。僅僅只有溫暖的故事,那是人所追求的,卻不是完全的。人對於真實是無法看見全部的,但透過故事,我們可以反思。

 

有人說《奇諾之旅》帶著諷刺的故事。

但我覺得作者只是透過故事,說出自己的心聲。

而我們的感動,也是對故事的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諾之旅
    全站熱搜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