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補完小說,雖然很忙,但還是一直想要抽空來寫一篇這部作品的觀後感。

我認為,如果需要只用一個名詞來說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感動,我大概會選擇未來的可能性

 

這部作品的架構融合了許多不少的哲學理論和思想實驗,包括機器人原則、沼澤人、五分鐘世界論還有薛定格貓等等,造就了科幻的世界觀。但與大部分講到超能力與時間回溯的作品不同的地方是,對於超能力的觀點所抱持的好奇與羨慕,與探討時間回溯所造成的遺憾,這兩點在這部作品中可說是極致。

 

我認為在關於超能力的許多作品中,我最不能忍受的是很多作品都在探討超能力是少數人所擁有的,而反派多數想要讓所有人擁有超能力使社會(或說世界)能有一個齊頭式的平等,但劇情往往會在大部分人擁有了超能力後,造成社會的崩潰這種作品如果不能多加深入的描繪和思考的話,往往都會朝中二的方向崩壞(所以想當然我很不喜歡這種脈絡)。相較於這一類的其他作品,重啟咲良田這部作品強調的是雖然人害怕超能力而想要消除(或者說是遺忘可以使用能力更為貼切)。

 

至於相較於許多時間回溯的作品,不同的地方或許在於這部並沒有定義時間的回溯性,而是設定在能力並沒有改變現實世界的時間線,僅僅只是把所有的人事物重置在三天前的狀態。以至於許多時間回溯作品的bug 在這部作品中是被排除的。

 

另外,這部作品三角關係的描寫也非常的深刻

我很喜歡男女主角的互動,我非常喜歡春埼美空(春埼 美空(はるき みそら)雖然她被描寫成像是純粹到像是空白(或者說是機器人)一樣的美少女,她對於悲傷非常的敏感,只要一遇到人的眼淚她就會使用她的能力。在此,必須提的是在這部作品中關於超能力的設定,超能力在於當事人有想要使用超能力才能啟動能力。也就是說,我認為美空的使用能力的最初動機本質就是想要消除人的眼淚。而在一開始MARI事件中,讓她理解到她的感情的就是男主角。而在後面故事劇情中,面對許多難解的問題她能夠以最純粹的態度,或排除自己的感情,去選擇她認為對的事情。

 

相麻菫(相麻 菫(そうま すみれ)在這部作品中算是最悲情的女角,但我很喜歡這部作品沒有想要把她扶正的寫法。

她的能力是透過與人交談而看見未來。因為她的能力強到以至於幾乎沒有什麼事情是她不知道的,也造成她個性上的壓抑和扭曲。因此她一遇到男主角 淺井惠(浅井 ケイ(あさい ケイ)的同時,她就無可自拔的愛上他。

 

必須要說,在看這部作品的第一次雖然是以惠的角度去看,看第二次就能夠體會而用堇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最後,稍微一點雷

 

回到開頭說到的一個名詞,為什麼會選擇「未來的可能性」來形容這部作品的感動。我認為如果以上帝視角(也就是包括菫的未來視線來觀看的話。)

 

打從一開始沒有菫的介入,世界線勢必會朝使超能力消失的發展

 

對於惠來說,擁有能力,讓這個世界擁有奇蹟是他喜歡咲良田這個地方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因為菫的介入,包括拉起與惠有關的所有能力者的關係線,而寫好的劇本給予惠改變這個世界的機會

 

我認為作者在創作時已經思考過各種可能性的發展(也可以說是世界線的各種線路),所以作者在這部作品中加入了濃濃的改變未來(包括重置的使用),會失去更多過去值得留下來或說值得被記得的事情。

未來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完美,而現在的未來也是踏著我們過去種種的失敗和後悔,但這些情感都是值得被記念的。讓我對這部作品真的是滿滿的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啟咲良田
    全站熱搜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