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在前:我並沒有看小說,對於劇情也沒有深入反覆觀看,這篇不過就是隨手記下一點的感想。

其實近幾年我幾乎沒有在看的陸劇,這幾天同事言談之餘,剛好提到她的家人也都在追的劇《慶餘年》,
便大力推薦,說是搞笑又輕鬆的宮廷劇,但勾心鬥角又是精彩。

這部總集數我認為尚可掌握(共四十六集),就決定列在追劇清單中。

主要的故事是講述一個病末者穿越劇,到了新的世界從新為人。
但,這也不是個平行世界,純粹就是一個世紀的結束而另一個世紀的開始。

畢竟我極少看宮廷劇,以劇情來說這部的勾心鬥角確實有其厲害之處,
然而最讓人驚豔的果然還是慶帝的布局,與陳萍萍的老謀深算,
一個謊言可以花多久的時間使其成真。

我認為第一季劇情長歸長,然而到第一季結束以前,該給的解釋都有給,該出場的人物都有出場,這部分的節奏我還可以接受。
其次,在宮廷劇中的幾個轉折,疑點都算是有給的很明確,以邏輯來說,也不難猜到幾個反轉。
感想就是:
若是人明著是怎樣表顯,就更要防著暗裡是怎樣

 

 

再來說說第一季的結局:


首先我的感想就是:二皇子總算不是打醬油的了


整個第一季就是范閒與長公主的交手,但搞了半天長公主事實上是站二皇子的邊。
在最後抉擇的時候,言冰雲一劍殺了范閒,
對於這個結尾遠比安然回去慶國更有戲劇張力

但這個結局我自己解釋起來也覺得合理,與其難以抉擇,直接除去後患更快。

眼看范閒也不會接受二皇子的交涉,
與其讓范閒身邊無辜的人死亡,又會造成社會動盪,明著跟二皇子對幹,造成檢察院的難為。
直接除去爭議點才是正確的,與言的人設又很貼切,做出這個決定合情合理阿。(我個人是這樣的看法)

       姑且不論看戲者本知范閒是主角,要我是劇中人,我絕對不會相信范閒。
       倒不是范閒詭計多端,光他常常出入齊國皇宮跟自家花園一樣,
      說是傾慕海棠朵朵,便拉攏聖女出手相助。
      還順便弄倒皇后前的根基。仔細想,若在齊國埋伏一段時間,
      我要是言冰雲就是不敢冒犯范閒,也絕對會提防他,幫他個屁阿

只是這個結尾讓我看得開心的理由有二
1 陳萍萍他們撤去黑騎,就是一賭肖恩會告訴范閒那個秘密,
  隨著范閒一死,這個秘密也跟著石沉大海。雖然肖恩也說了根本不知道神殿在哪,
  說到底這個秘密也沒有什麼好祕密的,但正因為不為人知才有其價值。
  若范閒真死了,關於神殿的祕密就沒了。
2 整個第一季幾乎都是慶帝的局,但最後言冰雲殺了范閒,這個局我想應該是超出慶帝他們的設想。
  單單是這個走向,我就覺得好看 XDDD 

當然對於後續的劇情,也有許多網民的猜測,包括言冰雲事實上早已與范閒串通好詐死,
或者有其他的走向也是尚待第二季分曉,但不管怎樣還是會坳回來啦。

最後,我還是覺得這部劇美中不足的點,若是以穿越劇來說,我蠻喜歡以現代的知識展現優勢的路數。
葉輕眉太過強大,以至於范閒幾乎毫無用武之地,他唯一的優勢就是背了很多詩,成了詩仙還是詩聖(whatever....)
簡單來說整個第一季看完,范閒除了當棋子以外,其他部分太過普通

arrow
arrow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