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px-Miss_Hammurabi.png

 

漢摩拉比小姐

 

首先知道這部作品是因為, 高雅拉和金民洙 有出演 認識的哥哥《아는형님》作宣傳,而本身是戲劇粉的尚敏兄大推這部韓劇,是改編自現任法官文宥碩 所著的小說,據說正因如此台詞設計細膩的讓人刻骨銘心,簡直說到人的心坎裡,然後又加上已經看膩了韓劇中滿滿的帥哥檢察官 & 律師,難得有以法官角度出發的作品,我幾乎沒有去給自己暴雷,也就是說完全沒觀望評論,就把這部列在必看名單之中。

 

必須要說,我連半個法律人都不算,但因為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看法律書籍,甚至包括法律人寫的書。

所以,期待愈高 失望 就愈深。

先說在前面,我想,即便是真正百分百血統的法律人看這部韓劇一定也是有很多感同身受,但,... 偏偏就是這個但...  

最讓人感動的點,卻是讓我看不下去的點...。

雖然我相信這部是真的很值得一看(一連串真的是愈說愈自相矛盾)

 

 

先讓我說說這部作品,雖然我現在才看到第三集...

我想,身為法官,能在戰場上近距離的觀看,所感受的也就愈深刻,這也是這部最具有看頭的點,特別是在民事法庭

我身邊認識一個阿姨是個法官,她曾經說過在法庭上看到兩造就為了吃一片西瓜在吵架。

也記得,曾經家人因為機車擦撞事故,被另一方拒絕和解提告。

講白了,很多人上法庭,是為了爭一口氣,爭一個道理

然而,法律永遠不會站在弱勢的那一方律只會站在懂法的人那一邊,只會站在證據的一方

所以,首先要懂法,其次,要懂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無誤)。

對於上述都不懂,其實在看這部韓劇,就是去感受法庭的不公,感受人與人之間冷暖的關係

 

而這部的女主角朴車伍琳(高雅拉飾演)  男主角 林巴楞(金明洙) 我認為更是分別扮演著 法官的感性 理性

男女主角的爭執,其實也是感性與理性的拔河。

所以,並不是像女主角那一般熱血想要改變司法體制,就能考上法官!在學法律的過程,需要的不只是背法條,更是理解法的邏輯

畢竟法律的進步,在於文明的進步,在於人對於人權的認識,講更白一點,在於歷史中有太多的人的犧牲。

我想說的是,女主角並不是真的這麼天真爛漫,只想伸張表面的正義。

 

以下有雷

對於男女主角的背景,我也覺得很有趣,首先、男主角出身在特殊家庭,為了賺更多的錢,他選擇了收入穩定的公職,但我覺得很令人扎心的,他的穩定收入,並沒有因此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因為有一個很渣的爸爸;而女主角原來是音樂家,但因為成長過程中有過被長輩性騷擾的經歷,所以成為法律人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想,兩方不同的背景,是否也是許多人嚮往法官職業的動機。)

這部,有人說是觀看女主角的成長過程,這讓我不禁想到曾經聽過某律師說過:他曾經想要幫助人,但是最後他學會了世故,他學會了保護自己。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當事人是否有所隱瞞。

男主角在前三集(對啦,我也只看了三集,就扯這麼多...) 一直在旁邊觀看女主角,他想告訴女主角的是,理性是對的,你需要學會保護自己。

但是女主角不顧一切,想盡辦法的想要改變,想要幫助弱勢的人,想要貫徹正義,所以當其他人指出她的盲點和她的錯誤時,她大哭的崩潰(雖然我看了一點都不覺得糾心),似乎就像一切都在說:「妳看吧,就是因為妳的感性蒙蔽了雙眼,而失去了理性追求真理的所在」

 

所以第三集,我認為開始了有一點的轉折,探討的也是現在最熱門的新聞話題#METOO 。在職場中被長官性騷擾的實習生,法庭上對峙時,曾經的同事(朋友),也都站在長官的一方,作出了與事實不同的舉證,句句都是在控告被害人的懦弱,而真正的被害人只能哭泣。

好吧,就是從這裏我開始有點看不下去,寄託於作品中的正義,最後收在一個好的結尾,同事改口作不同的證言,而又多了一段,讓加害人體驗被害人的痛苦,也就是加害人(長官)的妻子為了讓官司順利,也隱忍了律師的毛手毛腳。(好吧,我真的發自內心無法接受這種橋段,從被害人只能哭泣開始我的理智線一路斷斷斷斷,就斷在這裡了....)

 

最後我想說,沒意外,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慢慢消化後面的集數,但講白了,這部完全無法爽快的看啊!

如果再看全部看完以後,還有其他感想,我會在慢慢寫下去.. 奇他的感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摩拉比小姐 韓劇
    全站熱搜

    小yi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